【学部要闻】永利皇宫463cc石锋教授在《中国改革报》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者:永利皇宫463cc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44

15日,《中国改革报》第7版刊发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永利皇宫463cc石锋教授的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目前高等教育的几点建议》。文章聚焦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我国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文章认为,当前高等教育既需要从教学和教法上大胆改革,更需要教育体制深化改革,坚持高等教育的公益性,从源头上克服高等教育中功利化、行政化、产业化的弊端。我国要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锋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首先需要建立健全高校管理机制,包括明确的管理流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以提高高校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其次,要改善高校专职教师内部地位加大对专职教师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障和职业发展空间的投入,加强对专职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在学校治理中加强专职教师的参与和话语权。最后,要加强高校学生爱国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在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增强爱国意识和责任感。


   《中国改革报》创刊于1994年1月,是一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改革报社主办的全国性综合类日报,隶属于中国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报纸创刊时,邓小平同志为中国改革报题写了报名,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报纸创刊题词。

http://www.cfgw.net.cn/epaper/content/202401/05/content_64276.htm